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你知道我很沮喪嗎?

2010年11月25日

麗都美識

陳頌紅


我問醫生,為什麼我老是記不起遊魂時閃過的大小念頭。醫生回答我:「如果你記得你遊魂時想過什麼,當時你是在思考,不是在遊魂。」我又問他,那為什麼我記不起我思考時想過的東西呢?醫生回答:「因為你整天都在遊魂,不是在思考。」很蘇格拉底和柏拉圖式的對話,是不是?

對於遊魂,我堪稱專家。無他,當你上半生有一個愛訓話的媽媽,下半生有一個愛說話的伴侶,日子有功,你就會練得一身隨時隨地遊魂的好本領,去應付耳根不清靜的大部分日子。只須記住每隔幾秒便自動自覺點點頭,久不久凝視對方雙眼假裝專心,再「嗯」幾聲以示非常認同,那就可保持溝通良好,相處融洽。

《紐約時報》引述今年十一月號《科學》期刊刊載哈佛大學之研究,指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佔了接近百分之四十七的時間在遊魂。不幸的是,遊魂卻是我們感到最沮喪和不快樂的時間。這樣算一算,即是我們生活中有差不多一半時間感到不開心。

哈佛大學心理學系博士生Matthew A. Killingsworth利用iPhone web app收集了二千多個由十八至八十八歲,學歷、背景、職業、種族都不同的男女之「快樂指數調查」,發現大部分人,除了正在做愛之外,其餘時間無論身處何方、正在幹什麼,都會忽然魂遊太虛,心神恍惚。

Killingsworth認為,花時間和精力去想一些過去了、並未發生或者將來亦未必可能發生的事情,是大腦一種認知成就,不過這種所謂成就卻要付上情感代價—可能不愉快的感覺。遊魂可預示未來的快樂程度,因為它把我們帶離現實,逃避正在進行的活動或工作。換個角度看,由於現實令我們感到沉悶、灰心、沮喪,甚至在人際互動間感到吃不消,才導致我們頻頻遊魂而不知返。

不過美國曾有研究指出,遊魂可提升創作力,更有助我們解決問題,所以不一定是壞事。沒錯。很多時候,我都是在遊魂到十萬八千里外以後,才寫得成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