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以美麗謊言建立烏托邦

2010年10月1日

麗都美識

陳頌紅


大抵你沒有想過,當所有人半句謊言都不再說,百分百對人對己都誠實,一切言語不再在深思後過濾,世界會變成怎樣?也許,會正如賈各布斯在他的《我的白老鼠狂想曲》(A. J. Jacobs, The Guinea Pig Diaries)所說,「欺騙才使我們的世界得以運轉。沒有謊言,婚姻會崩潰,僱員會被開除,自我會粉碎,政府會垮台。」

例如,當醫生告訴你,你老婆有重病,你轉頭就跟你老婆說,看情形你死定了,沒救了,等死吧!當你朋友帶着六歲頑皮兒子到你家,她不斷稱讚自己兒子多聰明多活潑,然而,你卻告訴她,她太看得起自己兒子了,他只是一個有過度活躍症的膿包?請她下次別帶兒子來?當上司說你寫的計劃書是垃圾,你指着他的太陽穴,質問他這輩子有沒有寫過一份比你那份更好的計劃書?再告訴他,他只是一個什麼都不懂的豬玀?又,當你好友自豪地告訴你,她男友說她長得像李嘉欣,你殘酷地說,中國叫做「李嘉欣」的有九萬幾人,她男友指的應該是最醜一個……

美國麻薩諸塞大學社會及行為心理學家Robert Feldman曾有一個研究指出,在學校中最受歡迎的小孩子,是最懂得說謊的一批。當然,這不代表「說謊令你受歡迎」,而是代表你知道在什麼時候,應該或不應該說什麼話。在Feldman著作The Liar in Your Life的序言中,他提到我們要沉思的,並非別人有沒有向我們說謊,而是他們撒了多少謊,以及為什麼要這樣做。我們會相信這些說話,很可能是我們根本想欺騙自己。說謊者不一定是為了個人利益,或者某些陰險深沉之目的,而只是想令兩人關係更和諧,令對方聽到一些比較安心寬慰的說話。

Feldman認為,最常見的「善意謊言」是為了禮貌、為了私隱,以及為了保護自己或對方尊嚴。我很明白。就正如伴侶要縮肚、深深吸氣後才能艱辛地扣好褲子鈕扣,他尷尬地看着我,我會說「該死的洗衣機,洗完的褲子總是會縮窄一兩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