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浮雲如輕、人間重情!

如果整個對沖基金的市場總資產值是1.6萬億元(美元.下同),即「1」字之後加十二個「0」,你會發現,每個行業到達某個size之後,便會達致「極限」,再漲大變得更難。

上周我講到,2000萬元以上的操作資產(Trading Capital),在某些市場,特別是流通量低的市場,實在很難找到獲利機會;高頻率操作(High Frequency Trading)是對沖基金策略之一,如去了一個靜如「死水」的市場尋找獲利機會,贏面極低。

對沖基金專注指數期權

讀「金融圈內」的讀者,有散戶投資者、也有圈內人。上周話題:「資產愈大,回報必然減慢」。有一位做長倉的基金經理問我,為何要設定2000萬元作為分水嶺?

對沖基金長短倉或宏觀策略,有機會利用期權及期指對沖,或方向性買賣(directional strategy)。特別是利用期權者,金額小,如做數百張,市場還有很好的承接力,小投資者,出和入也比較容易,但這不代表可以賺錢。機構性投資者,特別是做股票期權,如要買或賣很多合約,未必可以有效率地支撑到很大的成交量,因為每個行使價的未平倉合約可能只是數千,但大型基金一落盤已是數千張,價格便會做得很差,英文更加貼切:Efficient Execution Barrier。

所以你很少會見到,上億元的對沖基金會做方向性期權買賣(directional bets)。一落盤,去到一隻股票的某個行使價(strike price),已很難做到一個好價。

正因如此,散戶投資者,特別在北美洲股票期權方面,「輸面」比較細,因散戶出入市也比較靈活;這是盤數大小(scale)的問題;機構性投資者,如對沖基金,也會專注在指數期權,而非股票期權。
 

每種策略皆有限制

金融行業,特別是做操作買賣的,永遠也是用最新及最有效率的方法去找獲利的機會。以前我有一位在加拿大做長倉的基金經理朋友,做的是加拿大細價股精選基金(small cap fund)。有一隻股票,是能源股,因基金持倉量增至18%,為了避免短時間沽貨太多令股票大跌,結果用了五個星期才把貨全部沽出!講到最尾,散戶或專業投資者,每種策略也有Optimal Size。

轉一轉話題,我是一個極樂觀的人,但凡事也會作最壞打算。在我認識的另類投資公司中,新加坡加上香港,最少有二十間把旗下二十多隻對沖基金在上半年完結後,把基金關掉。在開曼群島金管局註冊的基金,如在一年內「關門」,也要做最後審計(Final Audit)。用四大會計師行做審查,又要用多3萬元費用。Wind down這過程,是極具痛苦的事情。

落筆的一刻,剛剛和一位有大約3000萬元,從事房地產及REITs形式業務的朋友「吹完水」,因股東不和,已決定把基金關閉,但因有「實物」在手,需要一段時間才可把基金變回cash,再和監管機構交代最後審計,從而再可有「自由身」;做另一些事情。

上周日,家中做了一個House Warmish Party,請了一些傳媒及金融圈中的好友,聽我Ride 4 Hope電單車隊的朋友陳恩明牧師,講及什麼是「永恒的財富」(What is eternal wealth?)

讓我和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雙親從前也是從醫,但先父能醫不能自醫,在四十三歲那年,因長期工作過勞,工作壓力大,後來中了風,數月後便離開人世。當年我還是「豆丁」一名,這是1975年的陳年舊事了。我在單親家庭成長,在九龍加多利山某男子中學就讀,1984年自己去了北美,直至2000年回流亞洲。由於很細便「放洋」海外,自己又是一個人,對其他人未必很信任,凡事都覺得有「危機感」,做人並不快樂。

 

沒有必賺方程式

在大學及研究院時,我讀的也是乏味的金融財務科學。我早年覺得人生並無意義,可能是先父很早過身的原故,覺得生命可隨時完結,所以當時我認為,人生唯一生存原動力,便是要「盡快加快賺錢的速度」,這便是向世人證明我已是出人頭地的最佳方法。

我感謝上帝,在我出來做事後不久,透過一些人和事,令我再次認真地再想,人生的真正意義,我再次了解到,「地上」的財富,並不重要,「天上」的財富,才是最寶貴!人也開心起來!

如果你每周有看這專欄,是要尋找「獲利寶典」,對不起,世上無必賺方程式,no secret trading formula!假如你的最「瘋狂」抱負,是要打敗量子基金創辦人George Sores的回報紀錄,三十一年34%複式增長,又沒有負數的日曆年,你會好失望,因為大部分人都敗於貪婪與恐懼當中,我也極相信一些人的心理質素,是不適合投資的。

哪些才是「永恒的財富」?了解永恒的價值,便是要自我尋找「人」和「上帝」的關係,了解萬物存在的緣由!人生的目的,在我而言,是從上帝中開始探索,從而找到最深層次的平安和喜樂!


Source: 18/8/08 HKEJ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