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一夜致富,真的能令你快樂?


這個問題,我也問過自己好多好多次。我真的不敢肯定。事實上,我認為無論如何都要親身經歷一次,我才可以知道答案。如果有任何一間大學的科學家有興趣深入研究這個問題,我極之樂意成為受試者。即是說,研究人員可以先給我十億八億,然後追蹤我五十年進行深入調查,看看我有了一大筆橫財之後,在生活和性格上有沒有什麼大轉變。五十年後,我答應,我一定會寫一份非常詳盡的報告交予研究部門,絕不欺場。

早陣子英國有一對同居伴侶就率先實現了我的橫財夢。他們中了樂透獎,一夜間擁有五千六百萬英鎊身家。乖乖不得了!不過,挺掃興的經濟心理學家Dr. Chris Boyce便提醒他們(也順便提醒愛做發達夢的世人),一夜致富,不會令他們快樂。

他曾經比較中了二萬五千英鎊樂透獎的幸運兒以及參加了一個價值八百英鎊的心理治療療程的普通人,兩者的快樂程度。結果,驚人地發現他們得到的快樂竟然是一樣。如果單看牌面的金額,心理療程比得到橫財多出了三十一倍的成本效益。

除此之外,Boyce還強調,突如其來的巨額財富,會瓦解我們生活中本來抱有的期望,徹底顛覆我們的人生。例如中了獎後,大部分人會買豪宅搬家。以往的舊朋友也許會妒忌眼紅,也許會避開我們,免得被我們誤以為他們想從中分一杯羹。於是,我們故有的社交圈子便不得不改變。好啦,跟富翁一起的日子又不好過,因為當我們看到人家有遊艇、有私人飛機、有私人度假小島、有女明星陪伴在側,那區區幾億又如何夠花(這也能解釋陳振聰為什麼會貪得無厭)?於是,我們又會妒忌比我們更有錢的人。另外,很多人中了大獎後便會放棄工作。Boyce指出,游手好閒是令人失去目標和生趣的致命傷。加上沒有同事,跟社會的聯繫便減少,會逐漸變得孤僻。這等同退休人士面對不安和無從肯定自己的存在價值一樣。所以,大富大貴不會令我們的人生變得更快樂,頂多只會令痛苦沒那麼難受而已。我當然相信科學家,不過,若要我信服得五體投地,我絕不介意身先士卒做實驗的受試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