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

活得不爽,一天也嫌多!

第一次看到Margaret的午餐盒,我就知道大事不妙。

Margaret是我們law firm最近請來的合夥人。我本來就最怕女上司,女人善變、小氣、妒忌心重,你靚過她就妒忌你,你醜過她又踩低你,我是女人都覺得自己麻煩!根據人事部Lucy的情報,Margaret三十九歲,天蠍座。Shit!天蠍座的女人向來是我的剋星,加上三十九歲的女人正處於更年期,直衝四張的心理關口,她大概連自己也不知道自己下一秒是喜是悲!

遠近馳名「恐怖午餐盒」

Margaret來了短短兩星期,她那「恐怖午餐盒」已遠近馳名。幾片有機蘿蔔、半個有機番茄、半個紅菜頭、兩條白灼菠菜加一個蘋果。要我每天吃這樣的午餐,我寧願死。

「Margaret,要不要煎魚柳?」她唯一一次跟我們一起午飯,Sam殷勤地招呼着這位新上司。

「No, thanks. 我從不吃煎炸食物,更不會吃魚。你知道海洋污染有多嚴重嗎?吃了受污染的魚肉,水銀有可能積聚於子宮內。」Margaret一邊說,一邊把那條芥蘭泡在滾水裏清除味精。

「Margaret,來,整件雞!」Sam再接再厲,為老闆夾餸。

「No no!我不吃這些打針雞。難道你們沒聽過嗎?吃了的話,女性荷爾蒙可能會出現問題。」

Obviously,就算她不吃雞,她的荷爾蒙都已經出現好大問題。簡單來說,Margaret是一個禁欲主義者,而且有嚴重潔癖,她的潔癖廣泛污染了生活的每一個細節,那當然包括她的工作。

一份合同由font size、grammar到法律精神,都被她用顯微鏡照完又照,驗完又驗,把一份合同昇華至形而上的層次,也把我和其他同事迫至崩潰的邊緣。她似乎不明白,「驗屍」和做「律師」,畢竟是兩回事。那麼熱愛grammar的話,何不去書局買本Graded English作精神自瀆?

你一定以為「恐怖午餐」會令Margaret身材苗條吧!造物弄人啊,她很胖。以她自己的話來說,就是「連飲水都會致胖」,what a tragedy!

中環哪有秘密

Margaret不是一人禁欲,而是闔家禁欲。她那六歲兒子的遭遇,簡直可歌可泣。

「假假地都住山頂獨立屋,個仔竟然餓到搶同學包薯片!鬼咩,汽水又話糖分高,薯片又話驚致癌,日日要個仔吃什麼有機全麥高鈣餅,大人都頂唔順啦,細路見到薯片唔搶就奇!」一個女banker告訴我。為什麼她會知道?因為薯片被搶的,正是她的兒子。天網恢恢,中環哪有秘密?

吃,人生最快樂的事也,何必剝削一個六歲孩子最基本的快樂?這樣不准吃,那樣不准喝,做人還有什麼樂趣?天天吃薯片飲汽水固然無益,但偶爾讓孩子高興一下又有什麼大不了?聽說Margaret的老公,下場比兒子更為悲壯。「出街食?你好瘦咩?怎不看看自己的肚腩?出街食!」

Sam在中環Three Sixty碰見Margaret罵老公,便學着她的語氣,在每個同事的房間巡迴表演了一次,frankly,這傢伙又扮得幾似!唉,又好難怪人家唱你,大庭廣眾呼喝老公,教他的面子往哪裏放?再說,「你好瘦咩?」這四個字該由誰講?秘書還瞄到Margaret給菲傭的購物清單:麥皮、青瓜、蘿蔔、豆苗,人都癲。不知道的話,還以為這家人活在貧窮線下!

*        *       *

禁絕孩子吃可口的食物,等於迫他去搶。禁煙呢?財政預算案建議取消市民過關可攜帶三包免稅煙的政策,旅客只可攜帶少於十九支煙入境,去年起亦大加煙稅五十巴仙,結果令私煙和假煙銷量大增,那究竟增了多少?有煙草商委託調查公司定期檢取市民棄置的煙包,調查假冒「萬寶路」煙在市場流通的情況,發現假煙率由加稅前的百分之三點二,倍升至加稅後的百分之九點一!我國同胞既然有本事用頭髮做豉油,用三聚氰胺做奶粉,用孔雀石綠餵鰻魚,用山埃養蘇眉,用蘇丹紅做辣椒醬和用哮喘藥養豬,自然也有本事用奇形怪狀的東西做煙。

我初時不明白,所謂「假煙」究竟是什麼意思,煙都有假?有。我從報上得知,外國有鑑證發現假煙含有泥沙、塑膠、死蒼蠅和昆蟲卵!Sick!深圳被破獲的假煙工場,滿是殘缺發霉的煙葉,當中的細菌,不用說當然嚴重超標。倫敦一項醫學研究顯示,假煙的焦油、尼古丁和釋出的一氧化碳含量,比真煙高三至七成。In other words,假煙令煙癮更易加深,對肺的損害更大,增加患肺癌的風險。

加煙稅的原意是促進健康,到頭來反令更多人患上肺癌。To be exact,是令更多窮人有機會患上肺癌,難道你認為bankers會因為加了煙稅而轉買假煙?也許有,但我未見過。講到健康,有錢人還用你教麼?

中產和富裕一族條命不知幾矜貴!以我自己為例,每年大約花三千元做一次身體檢查,我好怕死。Of course,上帝造人,沒有說過年年驗身就唔使死,但我希望在我能力範圍內,盡可能預防疾病,吊住條命。Bankers日理萬機,都識得去翠華整碟有機芥蘭。

世界豈是公平

因為買不起完稅煙而轉抽假煙的就只有窮人。錢不能令你不死,但絕對可以讓你死得舒服好多。死在私家醫院的高級病房,無論如何都好過死在板間房。有人感慨,世界真是不公平啊!Of course,世界從來都是不公平的,埃塞俄比亞的飢民在吃石頭充飢,他們看見香港的乞丐,也會有同樣的感慨。

政府會說,你可以戒煙呀!你可以不抽假煙呀!窮人花不起錢看電影、飲紅酒或買周秀娜寫真,吸煙是他唯一的享受,何必連這唯一的享受也去剝削?因為他窮,就沒有享受生活的權利?低下階層的生活已經夠苦,就連那唯一的樂趣都要奪去,就算做了百歲人瑞,生不如死,健康來有個屁用?活得不爽,一天也嫌多;活得過癮,一百歲也不夠。For god's sake, enjoy life and have fun!

今時今日,普遍市民都知道吸煙對身體的害處,要是他權衡輕重後依然選擇吸煙,政府應該尊重。為公眾健康就要禁,那要禁的何止吸煙?一個買不起完稅煙的煙民,就像一個天天吃有機全麥高鈣餅的孩子,最終被迫搶同學的薯片。

政府政策往往着重整靚盤數,把垃圾掃進梳化底。加煙稅令香煙銷售額下跌,看,政策多有效!愈來愈少人吸煙了!但私煙和假煙的數字呢?何不拿出來比較一下?

膠袋稅又是另一例子。政府自去年7月徵收5毫子膠袋稅,首季膠袋用量大減九成,數字真動聽,但現在該用什麼來包垃圾?難道用手捧着垃圾嗎?惟有買垃圾袋了。香港的家庭一般四、五個人,用超市那種尺寸的膠袋包垃圾,本來剛好。改用巨型垃圾袋,對環境的破壞反而更大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