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內在美

2010年3月10日

康和健

顧小培


「康和健」這個專欄是在2003年11月開始的。當初林行止夫人駱友梅女士青眼相加,邀我每天塗鴉,我自不量力,放膽答應下來。最早之時,東拉西扯,遊戲文章,唯一惴惴然自律恪守的,是堅持要言必有據,不得信口開河。在期間的發展中,走出不少嘻笑怒罵文字,為的是令沉悶的學術理論變得稍為活潑生動,或為深奧難明的醫學道理輔以一些顯淺的比喻,作為引子。這漸漸成為我文章的風格;幸而也獲得不少讀者的讚賞,時加鼓勵。但我這類「題外話」,間中亦招來部分讀者的不滿,尤其是有關一些他們認為是涉及「政治」的評語。我自問全無政治取向。借用鄧小平的說話,加以改裝:「不管是黑人白人,能妥善管治的就是好人」。我在一些所謂「政治」的論點中,都是奉這個實際的「功利主義」為原則,因此之故,我對一眾「以政治為手段、另有所圖」的政客,深痛惡絕。我最不明白的,是某幾位立法會議員怎能針對一些正在推行立法的事務,帶頭遊行示威?民眾將各位尊貴議員選出來,是要他們在立法會貢獻一己之力,把法例好好的訂下來。但他們每每「不安於室」,「捨正道而弗由」,代之者,乃是「抗議」的拳頭。這些行動的目的,無疑是為了「唬人」。嚴重的說法,是辜負了選民的付託;最低限度是「有姿勢,冇實際」。

中文有一個「妝」字,所謂「化妝」、「梳妝」、「添妝」,指的都是塗脂抹粉的行為。這些行為也可說是「有姿勢,冇實際」。唱京戲的為了要能突出角色性格,把顏料往臉上塗,戲做完後化妝洗掉,回復自己,這樣做無可厚非。但好好的一個女孩子,不珍惜自己的內在美,只懂得濃妝艷抹,可真是辜負了父母給她的天然美好身軀,只求外表(姿勢),不顧內涵(實際)。

但猶堪告慰的,是現在不少女性都能明白,「美麗」不單單是在外表做工夫,更須從內涵素質着手;正如為了令社會改善,須埋頭苦幹,實事求是,不應偏於「喊口號、抗議」。遊行抗議等這些動作,看是好看,也容易做到,做時感覺良好,其實只是一些表面工夫,不過是將一些外在因素強加於他人觀感的行為。我沒有機會碰到那些偏激作風的議員,否則若有一天能面對面交談,我會問:「你們天天在批評這、批評那,動輒上街持標語遊行,在立法會中除了罵人,有何建設?」同樣道理,在「女為悅己者容」這方面,單憑外表的粉飾可說是捨本逐末,只是短暫性的「做給人看」,對整體和長遠的「素質」,甚至可以是具破壞性的。因此,從前說的是「化妝」,今天要提倡或更應注重者,乃是「護膚」,才能增加內在美。

(本文是我最新結集《美肌之食–從抗敏到正能量護膚》中〈自序〉的撮要,該書將於日內出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