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人生遇挫折 也要「止蝕」

「橋王」陳立業 海嘯吃「無情雞」

【明報專訊】在職場打滾24年,出名打造品牌的陳立業,憑努力贏得「橋王」的美譽。但當2008年底金融海嘯捲至香港,時任星展銀行信用卡及私人貸款業務主管的他,慘遭碰上生平第一隻「無情雞」。年半後回望,陳立業說做人要學識「止蝕」﹕「投資最緊要識止蝕,其實做人都一樣。你可以發泄、可以喊,但到了一個時候一定要走出來,學習『let go』。」

「我很記得那天是08年11月14日,雷曼出事後兩個月。當時我正在排隊看醫生,大老闆的秘書打電話給我,叫我回公司,說不會阻我太多時間。那一刻我已有點不好的預感了。」

陳立業回想起被炒的經過,態度淡然,是經過多少時間冷靜沉澱出來的結果?「其實我只是唔開心了半日,哈哈!」

被星展解僱 只難過了半天

陳立業坦言,知悉自己被裁時,第一刻感覺是非常震驚:「我工作24年,向來老闆對我的表現都滿意。而加入星展1年來,都做到點成績,亦奪過一些獎項。當時真的覺得『好唔抵』,為什麼會是我?」身為虔誠基督徒,陳立業還正打算灌錄新一張福音唱片:「我甚至會問:神呀,你玩我咩?我為你做了這樣多的事,為什麼你都不祝福我?」

下午離開公司後不久,傳媒已在廣泛報道他被裁的消息。陳立業接受完訪問後,不想回家,一個人整晚在銅鑼灣漫無目的地兜兜轉轉,像電影般,往日種種片段在他腦海不斷重現。「那晚我回想起很多事,其中有一首歌,是我以前作的,叫《在乎》。歌詞大概是說,這個世界上你以為捉緊了很多事,但其實都很容易失去。唯有我自己的信仰,神以前沒有離棄我,將來也不會。」

陳立業經過這「大半日」的身心交戰,最後靠一首歌尋回平安。「真是出乎意料的平靜,當晚也沒有睡不著。有朋友打電話給我,以為我在哭,其實我是睡著了!」

事業型 廿多年不停「搏殺」

陳立業自88年由加拿大回港工作,廿多年來從未停過。即使轉工,他也是今日「Last day」,明天就會到新公司上班,絕少休息。剛回港時加入香港電訊,他曾以不足30之齡成為該公司最年輕的總經理,日日「朝九晚九」,代表作之一是成功打造出「one2free」的品牌。「當時還年輕,我又是一個事業型的人,自然想『搏殺』。當年電訊市場競爭激烈,時任香港電訊行政總裁的張永霖每晚都會打電話來問賣了多少部手機,生活很緊張。」

2000年陳立業轉職旅遊發展局,工作時間更是有增無減,星期六、日都「無得唞」。聖誕、新年當其他人與親友聚首一堂時,他多半是在中環進行聖誕小鎮倒數活動,或是在籌備新年花車巡遊。這個情况,直到03年SARS爆發後才出現轉變。「SARS令旅發局的宣傳活動全面停頓。有時間靜下來,我才懂得想,這樣日以繼夜地工作,到底為乜?」

在金融海嘯的滔天巨浪中被裁,陳立業今日回望,反覺得這是一個絕佳的機會。結果,過去一年,他到處當義工,完成新的福音專輯,到美國、加拿大及澳洲傳道,傳媒形容他,由「橋王」變成了「福音歌手」。

失去工作 換來時間做義工

而他哮喘病情亦因為得到足夠的休息而漸見好轉,呼吸量由一年前的只剩三分之一,現時已回升至60%。「每件事都總有它的時間,每個安排背後都有其意思。如果沒有被炒,我可能這一生都不會有機會去世界各地,用我的經歷,去鼓勵其他人。」

陳立業最新的動向是加入謝瑞麟(0417)做首席營運總監。以往是個工作狂,陳立業今時今日,決意不再把工作當作生命中的唯一。「工作是很重要,但我現在更注重生活上的平衡。業績是要追,但星期六我都要找朋友食飯,星期日要陪家人。」陳立業說未來再忙,都會繼續音樂創作:「我希望自己唔會Out,好似鄭秀文般,用流行音樂去傳道,感動身邊人。」

撰文:吳綺慧、龍彩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