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只要有盼望 便可得平安

2010年3月29日

金融圈內

錢志健


一年一度的七人欖球賽在上周舉行,晚上蘭桂坊更顯熱鬧。「老外」及「竹升」行家,6時過後已沒有雄心壯志留守在交易室(孟買慢香港二小時半,當地交易所香港時間3時30分收市)。Rugby Seven是香港每年城中盛事,如果交易日沒有「大出錯」,很多交易員及監管部同事已「飛身」去到香港大球場看傍晚的賽事。

UBS、Macquarie及數間美資券商晚上在蘭桂坊酒吧「包場」,對沖基金「客戶」上周享受了數晚免費「酒水」,這可能也是投資銀行和客戶保持關係的一種方法。

本周五是耶穌受難日及復活節長假期;今天文章大部分內容,我會談及人生大大小小的衝擊,希望可以啟發人心;文章上半部,讓我延續期權價格發現功能的討論。

當引伸波幅(implied volatility)高企的時候,期權價格也相對昂貴。你要知道,引伸波幅是不斷變化的,當市場訊息極度混亂的時候,股價的波幅也可以擴闊不少,即是說,range也相對大了,那時候,in-the-money的期權相對獲利的機會也較大。

別忘記「平倉」

如果是大戶,期權的場外交易(OTC)合約愈接近到期,對手是投資銀行,在期權合約到期日,在大戶的角度來看,你看淡某正股,你決定Sell Call或Long Put,假如行使價是2.5元,正股在最後交易日不斷下跌,你的部位是「in the money」,但正股交易及流通量不高,最後交易是現金結算(cash settled),我建議就算交易時段只剩下半小時或一小時,操盤人還是close out那個部位為妙。不久前和一位行家在happy hour時段「吹水」,他做了一單OTC期權,contract size不細,當天那類別的股票大跌,但由於是場外交易,那正股流通量也不高,對手(即投行)不斷在市場做buy back,把正股由跌做到反升,即從對沖基金的角度來看,變了out of money,這部位變了「賠錢」!這「賠錢」部位也不小,大約50萬美元!請密切留意,別忘記「平倉」,否則,可能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與破壞!這是我可給大家對期權到期日(無論是上板或場外交易)的分享。

影響期權價值主要因素

期權(Options)有價格發現功能,Delta值、Theta值與Gamma值,是影響期權價值的主要因素。


放大圖片

讓我用英語,會解釋得比較明顯:Change in the value of an option is directly affected by its sensitivities to its "Theta (Θ), Delta (Δ) and Gamma (τ)" .


放大圖片

Theta值中,無論是Call或是Put,數字之前也有一個負號「-」,因為時間值(time value)不斷損耗,所以買Call或買Put的Theta也是負數,即是說,Time is not on your side !在此,看Theta值的圖便會十分明顯【圖】。


放大圖片

另一話題,現在尋找工作可說是難上加難,在此讓我撮要三個個案:

個案一:中年危機,在此叫他Mitch

Mitch:我是機械工程師,在加拿大最出名的一間科技大學畢業,人稱Canadian MIT。我去年結束了自己的小生意後,剩下來的積蓄也不多,雖然算不上「走投無路」,但年過四十,機會也不多。我是高學歷人士,也不介意做任何工作,我做過看更及二三種「卑微」的工種,這是為求「生存」,在股票、期貨及期權的領域,我只想每月有5000元最基本的收入,但並未如理想。

我信有上帝,你可否分享一下,如感到前路茫茫之際,如何去面對前景?我手頭的20萬元,沒有可能全部用作risk capital,你又如何看投資與投機?我不是要你的答案,只是想你聆聽。謝謝!

個案二:Roy的面試機會

Roy:多個月沒有回音,我自覺已到了命運的低谷,沒有可能再差下去。上周,終於有一間證券行給我一個面試機會,職位是junior research analyst。填好申請表,須翻譯一小段中英文的分析報告,這是第一個預期之外。雖然是很平常的面試,中、英及普通話不少得。最後要測試打字速度,是另一個預期之外,因為僱主要求晨早7時上班,9時前完成三份報告。自己知道在面試後可能機會只有一半,因為自問自己的英文寫作能力未能達到僱主要求。看來6月完成CFA Level 3後,要好好學習打字及看多一些英文分析報告……thanks for listening!

個案三:Jean自覺半生倒楣

Jean:我有金融投資證書,但每份工作也做不長,不是我做的公司要裁員,就是我對這些「手板眼見」工夫沒有興趣。坦白說,我也差不多五十歲了,已失業差不多一年多,未來日子如何度過?

朋友的「救濟」我不願意接受,但我真的很累了!我還能扭轉厄運嗎?我真的很痛苦!

多謝數位朋友用電郵或「面對面」和我分享你們的個案。這可能也是很多人的殘酷寫照;我姨仔是一間美資銀行人力資源部高層,她對我說,市場現在是汰弱留強,特別是金融行業,是「超現實」的淘汰賽。

我沒有答案給Mitch、Roy或Jean,我知道有很多時即使如何勤奮或認真,好像每件事情也很運滯。

Mitch,我知道你是相信上帝會給你「最好的預備」,那麼,你便求祂為你揀選未來的路便可以了;Roy,你是三個個案中年紀最小的一位,希望你成功,完成CFA Level 3,一步一步來;Jean,我相信上天並非「刻意」玩弄你,金融海嘯下,找不到工作的人多的是,但在荷包最「乾塘」的時候,也不可能失去盼望!

讓我在文章結束前,和大家說一個小故事。我以前也曾經試想求神庇佑,只希望事業有成,凡事順利,equity curve不斷上升,只想做CEO,即「Christmas Easter Only」的信徒,去教堂為自己的「利益」來作禱告。到後來,我才知道人生是極短暫的事情,而上帝已給了我們最珍貴的東西——這就是生命!

落筆的這一刻,我還在蘭桂坊五樓的辦公室「掙扎」,要完成今期的《金融圈內》!現在已是晚上9時,Rugby Seven真是威力驚人,在露台向下望,整條街都是人……。

生命本身就需要盼望

讓我們更深層次地想一想,其實生命本身,就需要有盼望!你和我也知道,人生是短暫的事情!每年的復活節,更令我想到,上帝已給了我們生命;在活着的人生旅途中,只要有盼望,我們便可找到平安!

最後,在復活節將來臨的期間,想和大家分享一段心靈話語:「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不久就不見了。」(《雅各書.四章十四節》)。我們必須花時間思考,如何找到人生的真正意義!

希望大家有一個愉快的長假期!二星期後再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