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希望和恐懼

2011年6月24日

南瓜生活

梁祖堯


「我們心裏都有一片小小的地方,是別人無法鎖上的,那個地方,叫做希望。」這句對白是來自電影The Shawshank Redemption(港譯:月黑高飛)。

很多朋友一直向我強烈推介《月黑高飛》,不知怎的我就是沒有想看的衝動,直至昨晚,可能是因打風下大雨不能上天台耕種,或因最近我看該導演加編劇的最新作品The Walking Dead(美國連續劇超好睇),我終於提起決心把DVD放進播放機,結論是:我怎可能現在才第一次看這部好戲!

劇情講述:被控殺妻含冤入獄的銀行家Andy,在二十年的鐵窗生涯後決心逃獄,走向自由與救贖。《月》在一九九四年上映時票房慘淡,七項奧斯卡提名全敗給同年的最佳電影《阿甘正傳》。不過它後勁凌厲,竟在落畫後的DVD租賣市場和電視重播中被正視,口碑載道成為家傳戶曉的經典電影。我被這部影片徹底震撼;該電影成功在於它很耐看,亦沒刻意說教。電影中出現了不少令人深刻難忘的對白,像「希望是美好的,甚至也許是人間至善。而美好的事永遠不會消失。」「監獄是個怪地方,起先你恨它,然後習慣它,更久後,你不能沒有它,這就叫體制化。」「恐懼讓你淪為囚犯。希望讓你重獲自由。」

現代人生活大多寂寞無奈,價值觀逐漸在扭曲,心靈走向麻木。悲哀莫過於心死,選擇放棄往往是容易的,那活着和死了也再沒有區別了。記着,希望和恐懼是兩生花,恐懼製造希望,反之亦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