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如果這是A1頭條

2011年9月7日

陳頌紅 麗都美識

如果有一天,當你打開報紙,或者坐在電視機前看新聞,他們的頭條盡是「世界雨林生態的破壞已經減少了百分之二十五」、「有機棉花的銷量上升了一倍」、「歐洲的空氣愈來愈清新」、「美國離婚率降至三十七年來新低」、「消失了八十年的罕有海燕,再次在太平洋島嶼出現」……而娛樂版頭條亦再也不是「xxx疑似交歡照」、「明星情侶互數不是」,而是「賴恩高斯寧(曾主演《瞞天殺局》的男星)阻止了一宗街頭打鬥」、「畢彼特跟安祖蓮娜祖莉捐了五十萬美元給重建密蘇里州的龍捲風基金」,你會為這個世界完全沒有負面新聞而深感高興,還是覺得「吓?這就算是頭條?關我什麼事」?

以上的頭條新聞,不是由我憑空杜撰,而是確確實實來自一個名為goodnewsnetwork.org的「好消息/好新聞」網站。創辦人Geri Weis-Corbley由衷地(抑或天真地?)想向世人證明,不一定要醜聞、緋聞、天災人禍,才能吸引大家的注意。「其實在我們身邊,每天都有好消息、正面新聞,它們從來都不缺,只是,並非人人都認為它們有值得報道的價值。」她說。

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Tal Ben-Shahar也指出,不應忽視正能量對我們的影響。如果每天都能看到一些令人愉快的新聞,對情緒、健康甚有裨益。

今年八月的時候,加州大學一項長期研究亦發現,人們在看到「壞消息、壞新聞」之後,健康狀況確實會受到不良影響。研究人員在九一一之後的日子,追蹤調查了二千個成年人(當中百分之六十三的人曾有電視上看到九一一報道,百分之四點五則在現場),發現他們在災難之後的三年,生病、看醫生的次數比災難前增加了接近三成,而由醫生確診患病的亦增加了一成八。

老實說,我是在等候醫生發落的憂慮不安日子裏,無意中發現這個網站。 它的宗旨跟《秘密》和《潛意識》兩書所提倡的「永遠正面思考、多吸收正能量」如出一轍。我需要這些養分安撫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