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示愛

很多人都認為,一對男女在沒有完全了解對方心意,還處於互相猜猜度度的階段,最為浪漫。沒錯,如果這個階段不是長達半個世紀的話。我沒耐性守候至皮膚鬆弛才等到喜歡的人前來示愛,所以在愛情路上,我一向挺主動。如果暗示和身體語言都不管用,我就會明示。被人拒絕我也不覺得有什麼羞恥,你不愛我,會有其他人愛我。「莫道你在選擇人,人亦能選擇你」,陳百強的情歌也如是唱。

原來科學家也提議大家勇於示愛。最近英國《每日郵報》引述亞伯丁大學(University of Aberdeen)心理學家Ben Jones教授的研究,當你敢於向你喜歡的人示愛,對方會立即對你的印象加分。即使不能成為情侶,也會認為你別具吸引力。當然,不一定要這麼坦蕩蕩的說出「我很喜歡你」,Ben Jones說:「凝視和微笑都可以有類似效果。」反過來,你也可以用這個作為跟對方有沒有可能再進一步的標準:如果對方跟你沒有眼神接觸、沒有向你微笑,沒有在言語間暗示喜歡你,你大可以鳴金收兵了。

不過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另一個研究卻指出,男性對女性示愛的身體語言一向解讀不佳。研究員對三百名男女大學生進行測試,要他們將二百多張照片分類,分別是哀傷、拒絕、友善和示愛。結果男學生的得分比女學生低很多。他們大多數都不能分別女性「友善」和「示愛」的表情差異。所以,女性若要向男性示愛而令他們恍然大悟,可能得多費點心神。

英國《倫敦時報》便有這樣的建議:根據美國德州薩姆休士頓大學研究,向心儀對象的左耳示愛,成功率比向對方的右耳表白為高。因為左耳由右腦控制,而右腦掌管情感,對情緒反應來得靈敏。反之,若對着右耳說情話,情話會通過左腦進行理性分析,作用便大打折扣。英國倫敦大學也做過類似測試:研究人員要求三組電話推銷人員分別戴着左耳耳機、右耳耳機及雙耳耳機,然後進行一天電話行銷。結果戴左耳耳機一組成績最好。原因是他們透過左耳聽取顧客所需,將心比己,更能得到顧客歡心。反之右耳耳機一組表現最差,因為他們的說教式推銷,容易令人反感。


26/9/08 HKEJ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