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機關算盡

2008年10月4日
康和健

機關算盡

顧小培

我媽媽愛吃避風塘炒蟹,但有些時候太累不想動,我替她買一份回家吃。哥哥問了價錢,說另一家便宜些。姊姊聽到插嘴說,價錢差不多了,不要着意找更低價,留一些給人賺,人家也要吃飯的。這自是厚道,但有沒有道理?精明的人可能不同意,你給店方賺多一些,不能保證他不會貪得無厭,仍然以次貨搪塞給你;生意人中,畢竟奸商佔多。但想深一層,你不給他賺頭,他肯定須將貨就價,不會做虧本生意;爾虞我詐,惡性循環,哪能有誠信?環顧一些名牌貨,價錢比人高,但不乏擁躉,無他,顧客對品質有信心。信心建立之始,有賴生意盈利能「足以維持」,店主衣食足,方知榮辱。誠然,衣食足了若仍是不老實,店譽會塌下來,店主咎由自取;但如果一開始大家都是「你剋扣,我剝削」,經濟上沒有立足點,如何能希望做到「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的大同世界?總不能「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聰明的商人,雖然致力於「成本最低利潤最高」的目標,但懂得給別人留一點空間,不會機關算盡;扼殺他人,無形中扼殺自己。但在製藥的層面,必須着眼在「最大的療效」,加上「最小的不良副作用」,須不遺餘力,不能有絲毫苟且。

然而,世間事物,往往難以達到理想。最佳例子莫如當今普遍使用的化療藥,預先說明必有副作用,可憐病人除了照服,沒有其他選擇。可以見到的副作用,包括嘔吐(如Cisplatin)、極度疲倦(如5-Fluorouracil)、心律不正(如Adriamycin)及肺氣腫(如Bleomycin)等。但這些還只屬「小意思」。真正的後患,是當癌細胞中的遺傳物質被這些化療藥「整治」後,細胞內有一個叫NF kappa B的功能蛋白會發功,引出三類酵素(酶)。其一叫PGP(全名 P-Glycoprotein),能令癌細胞的本領升級,把化療藥泵出細胞;其二叫Bcl-2(全名 B Cell Lymphoma-2),能保護癌細胞,令它不致於自滅;其三叫MMP(全名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能幫助癌細胞游走擴散。結果,化療藥不但不會帶來最大的療效,反而因其不良副作用,可能令病情還要糟。那麼,該怎樣做?可借助一個叫TSG(Tumour Suppressor Gene)的癌抑制基因。原來,每一個細胞天生都備有TSG。TSG會衍生一個叫 p53的蛋白質,後者負責品質管制的工作,細胞若異變,p53會引發其自滅的機制,不讓它生存下去成為害人的癌細胞。但癌細胞往往不甘坐以待斃,會奮力偷生,先下手為強,把TSG鎖上。在化療前後,不妨吃一些補健食品幫助維持TSG,例如從芥蘭中提純出來的芥蘭素(Indole Carbinol)(Carcinogenesis, Vol. 9, pp.1891-1895),以及從黃薑中提純出來的薑黃素(Curcumin)(Mol. Cancer Ther., Vol. 6, pp.3671-3679)。


HKEJ 14/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