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

想找好男人?別匆匆上床!

阿媽成日教,千萬不可以在第一次約會就跟男孩子牽手接吻上床。她說,太早讓對方為所欲為,對方會看不起你。我一向尚算聽教聽話,所以初戀只維持了二十八天半就玩完了。原因是我在這二十八天半內,既不讓對方牽手,也不肯跟他接吻,上床更不必說了。我們去逛宜家傢俬,我也刻意避開床上用品部,免得對方胡思亂想。結果他責怪我「吊高嚟賣」,很快便變了心,轉移目標愛上了我們經常光顧的一間餐廳的美少女侍應。理由極充分,因為她第一次跟他上街,就跟他牽手接吻了。我一直暗暗埋怨是媽媽的教誨毀掉我的初戀。

最近我才發現,原來媽媽又是對的。連外國科學家都撑我阿媽的理論,就是「想找好男人,必須拖延交配期」。

今年一月,由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及倫敦大學政經學院(LSE)的科學家以「博弈論」(Game Theory)研究男女關係,證明若然女方在男方求愛期期間,把上床這件事拖延,會有更大機率找到好的伴侶。因為,一個肯為守身如玉的女方繼續等下去的男人,而不會在這段時期外出偷食的,就很大機會是好男人。這群科學家以博弈論解釋這項研究:男女雙方可被視為博弈的兩方,在博弈行為上,由於大家都有自己一套盤算,以及自定目標中要取得的利益,所以必須在博弈期間不停考量對方各種行動的可能性,從而為自己的下一步行動作出應對性修改,以求找到對自己最有利的方案。

那即是說,當男女雙方仍處於求愛期,大家在時間、精神甚至金錢上都有付出。在這段看似被蹉跎的歲月,其實是可以令女方搜集更多關於男方的資料,包括性格、喜好、處事態度等,因而能更有效地剔除一些急色而沒耐性的壞分子。參與該項研究的華威大學醫學教授Peter Sozon指出,女方很難從男方外表得知他的為人,這種策略,雖然大家都要付出更多時間,但是好男人會因為真愛,因為想得到交配作為最後獎賞而不介意等下去。反之壞男人因考慮到自身利益而早就逃之夭夭。啊,原來如此。再一次證明,我阿媽可以做科學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