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迷信與不迷信同樣愚蠢?

2011年1月29日

八十後論壇

陳知行(香港)


陳知行 (香港)自由撰稿人

一月快過去了。剛剛那個周末,我看了我的第三十一齣活地阿倫。《罪與錯》,八十年代的片子,故事情節與他近幾年的作品《迷失決勝分》十分接近。殺了情婦的男人竟然逃過法眼,更沒有受到良心責備,因為「This is not a movie. This is reality.」真心真意的男人同時失去妻子和心愛的人,他只能靜靜坐在黑暗中嘆氣。老好活地的老調子,自以為是的觀眾們,你們以為這世上惡人必有惡報、好人必有好報嗎?嘿嘿,他偏偏不讓你們得逞。世事往往巧妙如此,總有着神秘力量,主宰着一切。你不相信不相信還須相信。

同一星座命數一樣?

你們看過活地的最新作品《You will meet a tall dark stranger》嗎?有個角色,好像叫Helena,是個失婚的老中年女人,丈夫另結新歡。她終日嘮嘮叨叨,連女兒女婿也怕了她,於是他們介紹了一個江湖術士給她,希望能為她帶來正能量。後來,她變得愈來愈迷信,相士叫她走一步,她不敢走兩步,相士更告訴她,她會走桃花運,「You will meet a tall dark stranger」。在她不可理喻至令人不可接受時,女兒大罵她:「那相士只想騙你的錢而已,她說的都是假的!」怎料,電影終結時,只有她得到相士口中的happy ending,其他不認同她迷信的人都活得不愉快。活至七十多歲了,看來活地早已明白這個道理吧:「完全迷信的人是愚蠢的,完全不迷信的人卻同樣愚蠢。」

依賴命運太過消極

我喜歡數學和一切理性的東西,不算是個迷信的人。小時候,因為自己總跟這個數字扯上關係,躲也躲不開,學生編號、住的層數、家中的人數等等,也有認定自己的幸運數字,除此之外,對星座生肖運程一概不相信。為什麼?念書的時候,基本上所有同學跟我同年出生,屬同一生肖,難道說我們會一起走運一起交上惡運嗎?這樣的話,我們豈不會一起考第一考第尾?星座也是,月份只有十二個,同一個月生日的人很多,難道說我們的性格命數都是一樣嗎?

近幾年,身邊的人卻不停以自身經驗告訴我,不能完全不相信。他們均說,他們的生命裏,曾經出現過很多不由得他們控制的事情,像有股神秘的力量在他們後面推着,令他們做出一些不解的決定,影響着許許多多的事情。我的年紀愈來愈大,也開始相信,有些事情冥冥中自有主宰,不容我去選擇。當然,一面倒依賴命運是太消極的做法,也不符合我的性格,只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你會碰上誰、跟誰發生什麼關係、遇上什麼事情,完全在我控制範圍之外。

運程書好像說我明年運氣不好。我既相信又不相信。唉,wish me good luc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