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大陸暴發戶焦慮症

2011年1月8日

頭文字Y

游清源


路人皆見大陸盛產暴發戶,但做完白內障手術的游清源,可謂看得更清楚,清楚到數得出他們鼻哥窿裏面有幾多粒鼻屎。

早陣子,因病得福,放到大假,不時跟我太座去銅鑼灣時代廣場食通天吃晚飯。有一天,人在利苑,繼續飲杏汁豬肺湯,繼續食蜜汁瘦叉燒,繼續享受那些頗具大陸水準的侍應服務,失驚無神見到經理捧着一隻足足有一張咖啡枱那麼大的阿拉斯加巨蟹,走到一位留了一個「鮑魚刷頭」的大陸男士身邊展示。

那位「鮑魚哥」與一名女士及一個坐BB凳的小男孩同坐,他只用眼尾瞄了一瞄,就揮手示意要下巨蟹,面露「大地在我腳下」的神情,疑似一個電話就可以買起整間利苑酒家,兩個電話就可以買起整座時代廣場,三個電話就可以買起整個銅鑼灣。

我只是奇怪,他們兩大一小,恐怕連一隻巨蟹都吃不下,莫說還有鮑呀參呀翅呀肚呀(即鮑魚、海參、魚翅、花膠)。結果,果然反映出,大陸暴發戶的小農DNA還是揮之不去。但見「鮑魚哥」把大部分的東西都打包拎走,就連那個大到好似坑渠蓋的阿拉斯加巨蟹蟹蓋都不放過。

我信「鮑魚哥」喜歡看星爺的《食神》,這部電影實為「暴發戶焦慮症」的經典作。片中的史提芬周很怕被人看不起,更怕一覺醒來失去一切,所以特別喜歡「演嘢」,異常害怕新人「上位」,以至迹近變態地熱衷「糟質」所有可以「糟質」的人(例如接二連三「質」個死肥仔食蛋糕)。而其口頭禪「畀你估到,我重係食神?」,可謂暴發戶焦慮症的最佳註腳。而一旦整個國家充斥着諸如此類的人形物體,試問又怎會再容忍昔日的小厮日本仔說三道四指手畫腳?

我不知道「鮑魚哥」回到酒店之後,會否通宵達旦慢慢嘆那隻阿拉斯加巨蟹,但相信其吃阿拉斯加巨蟹長大的兒子,日後的胃口、口氣和想頭都肯定會好大,大到一個電話就要買起阿拉斯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