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杞人憂天

2011年7月12日

顧小培 康和健

杞人憂天

早幾天前,在電視上看到一個問答遊戲節目,其中有多組參賽者,憑答問題取分,分數高者得勝。去到最後,有兩組同分,於是須找一個簡單利落之道一較高下,以定名次。主持人屬意的方法是呼拉圈比賽,兩隊各選一名代表出來,一聲令下,二人開始扭動腰部,盡力不使套在身上的呼拉圈掉下來。其中一個比較年輕的十分賣力,身體筆直,腰的部位不停地前後挺動,令整個圈飛快地轉,一點兒沒有墮下來的樣子。另一個搖的速度慢得多,他的那個圈搖搖晃晃,像快要碰到臀部,看的人都替他捏一把汗。過了大半分鐘,前者仍是急促地扭動,煞是好看;後者卻是慢吞吞地,驚險百出,但尚能挺得住,那個圈還是圍着身上在轉。正當好像是勝負難分之際,轉得快的那一位,突然整個人頹了,像一件電器忽然間截斷了電源,一下子就沒有動作,呼拉圈驀地掉下來;另一人則仍在吃力地扭,他的圈掛在腰下一點的部位,搖搖欲墜,卻是勝了。這結果看來好像有些意外,但細想之下,十分合理。年輕小伙子憑一股衝勁,先聲奪人,扭得快,也扭得好看,但消耗也急,一旦後繼無力,馬上說倒就倒。年紀稍大的知道自己能力有限,勉為其難,只想能撐得一時就一時,不敢好大喜功,只求不過不失,終於能熬過來。這可說是另類的龜兔賽跑。這件小事帶來給我聯想到的,卻是另外兩種現象,先說其中一種。我看着二人在努力扭動,圍着腰身的呼拉圈不停地轉,馬上進入腦中的念頭,竟是有點兒幸災樂禍:「扭吧,不管你們怎麼樣出盡法寶,這東西總得會掉下來」。就像抽陀螺,無論怎樣使勁,轉到最後必然會停。然則我們所處的地球,不正是這樣嗎?

當初不知道發生了什麼,弄出了宇宙。這個所謂「宇宙」,只是人類憑其五官加上腦袋至今所能看以至想像得到的有限範疇;這先不要管它。但縱是在這所及有盡的空間中,已存在着人類智慧所不能遍及亦不能盡解的動力,是這動力維繫着生命。理論上這動力總有一天會殄竭。試想想在太陽系的一組星球中,太陽在燃燒,內中間或有爆炸,也有物質和能量在周而復始地兌換和變化,地球和其他行星則圍着太陽不停地轉,自己同時也在自轉,這些都已連綿了不下千萬億年,從人類渺小的目光來看着實是延續了很長很長的時光,也好像是會繼續下去,還會是很久,暫時像看不到盡頭;但理論上這些現象不可能永恆不變,各星球的轉動像陀螺、像呼拉圈,也總會有停下來的一天。第二個想法是「停下來的模式,究竟會是怎麼樣?」會是砰然一聲、撲地沒了,還是苟延殘喘、油盡燈枯而熄滅?愈思考下去愈是迷惘。猛然想起,我豈不像是杞人憂天?然則世界有盡頭,人生也有盡頭,該怎麼樣做才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