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盡頭之處

2011年7月13日

顧小培 康和健

盡頭之處

早幾天前,亞視在傍晚新聞報道中,「率先」發表了江澤民逝世的消息。這個「先」,可不是「先天下之報道而先報」,卻原是「先事情之發生而先發」。第二天,新華社馬上發出英文稿,稱消息「純屬謠言」;之後,亞視撤回報道並致歉。傳媒「急功近利」,妄自宣布知名人士去世的新聞,非今日始。就在亞視事件的前兩天,霍士的手機新聞就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被刺殺逝世的消息,不過那並非記者之錯,而完全是「駭客」所為,是他們入侵網站後發放假消息。

歷史上比較著名的誤報例子,有諾貝爾的死訊。諾貝爾憑他發明的火藥,成為暴富,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但在「富有」這方面,他兩位兄弟的成就,與他不遑多讓。十九世紀時,這兄弟倆在伊朗之北近「裏海」的巴庫(Baku)開發石油,其生產曾經一度足以供應全世界所需用量的一半。在1888年,其中一位兄弟在康城去世,一份法國報章將二人混淆了,誤述死了的是製火藥的諾貝爾,並大字標題於訃告中,說「死亡之商賈已死」(The merchant of death is dead),文中進一步說:「阿爾弗雷德諾貝爾,其人以『能令更多人死得更快速』而致富,已於昨天去世。」這訃文對諾貝爾的影響很大。有人說,就是這事件令他感觸至深,最終將絕大部分財產捐出來,成立了諾貝爾獎基金,為的是將其不義之財,用在有意義的好事上。

另一個被誤報死訊的主角,是近代著名的英國貴族,牽涉到的傳媒卻在東方。那是著名哲學家羅素(Bertrand Russell)。羅素與中國有一段淵源。在1920年羅素沿歐洲向東遊歷,經過當年的俄國,去到中國,並曾在北京講學一年。當其時曾有不少著名外國學者踏足中國,包括有如美國人文哲學家杜威,以及印度的泰戈爾等。傳說羅素在長沙的時期,有一位名叫毛澤東的年青人,曾經在他演說中擔任記錄員之職(毛澤東當年應是約二十六歲)。羅素回到歐洲後著有《中國問題》一書。孫中山先生是1925年去世,他曾看過這本書,並因而稱羅素為「唯一真正理解中國的西方人」。羅素在北京罹患肺炎,聽醫生的話回國,途經日本。他對當年日本人早已顯露了的霸道精神,頗有微言,加上日本傳媒對他的行蹤極有興趣,亦步亦趨,他和他懷孕的太太都不勝其擾。在3月29日,有日本報章甚至報道他已於早一天因肺炎去世,此報道再於4月21月在《紐約時報》轉載。羅素夫人於是公開說:「羅素先生既已如日本報章所述逝世,故無法接受其訪問。」羅素是著名無神論者,他曾在一次赴美國的訪問遊歷中,因此受到不少排擠和揶揄。今天提到上述種種,為的是要續昨天所說的「世界有盡頭,人生也有盡頭」,明天繼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