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十二靈數

2012年2月14日

顧小培 康和健


全世界的人採用十進制來作計算用途,箇中原因,相信是因為我們有十根手指。每當自己在作數算,以至向別人表示數目的時候,我們很自然地會用到手和手指,於是在「一二三四五」的單位上,建立有「一五一十」的組別,再而有「六七八九十」。在十以後加上去,最早出現及自然有意義的數字,應是十二。為什麼?因為每年有十二個月;用更科學的說法表達,在地球圍繞太陽公轉一周的時間(一年)內,月球圍繞地球轉約十二次(十二個月)。儘管我們的夏曆(陰曆)與西方採用的曆法有顯著分別,但彼此訂下來月份的數目,也都是十二。這方面看來是理所當然的;但另一方面比較算是湊巧的,則是大家都將一天的時辰分作十二份。西方人對「十二」這數字可能比我們更迷戀,所以有「一打」dozen(12)以至「一簍」gross(12×12)的量度單位。在時間的計算中,尚有把每小時分作十二個「字」,每一個字包含五分鐘。這不獨在古時如此,在「歐洲聯盟」的旗幟(國旗)中,他們使用的圖案是十二粒星,排成圓圈,每粒星五個角。那是不是因為當時歐盟成員有十二個國家?不是。該旗幟圖案是在1955年歐洲委員會Council of Europe已開始用,在1983年由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通過,其時的成員國只有十個。看來,這些數字的選擇,都是源自大自然。可能人類覺得要有這種依仗自然數字的憑藉,才能感到安心。

在《西遊記》中的仙石,「有三丈六尺五寸高,有二丈四尺圍圓。三丈六尺五寸高,按周天三百六十五度;二丈四尺圍圓,按政曆二十四氣。上有九竅八孔,按九宮八卦」;就正是因為這些數字合乎自然,於是「每受天真地秀,日精月華,感之既久,遂有靈通之意。內育仙胞,一日迸裂,產一石卵,似圓毬樣大。因見風,化作一個石猴,五官俱備,四肢皆全」,此乃孫悟空是也。所以在日常的經歷中,每每會很湊巧地走出一些「靈異」的數字;在賭博中,是為「路」,例如番攤中的「攤路」。在人體中,十二也是一個時常走出來的數字。一般人有十二對肋骨;從胃幽門開始的小腸起始段,叫作十二指腸;神經系統中的周邊系統(Peripheral Nervous System),包括了由腦直接發出的十二對腦神經(Cranial Nerves)。它們依次主理嗅覺(I嗅神經Olfactory nerve)、視覺(II視神經Optic nerve)、眼球活動(III動眼神經Oculomotor nerve和IV滑車神經Trochlear nerve)、說話(V三义神經Trigeminal nerve)、眼球(VI外旋神經Abducens nerve)、面部表情及淚/口水分泌(VII顏面神經Facial nerve)、平衡(VIII前庭耳蝸神經Vestibulocochlear nerve)、味覺(IX舌咽神經Glossopharyngeal nerve)、聲帶(X迷走神經Vagus nerve)、胸、腹(XI副神經Accessory nerve),以及舌、吞嚥(XII舌下神經Hypoglossal nerv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