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薄荷葉防鼻敏感

2011年3月23日

顧小培 補健傳聞


流鼻水、打噴嚏、鼻塞、鼻癢……循環不息,對於患有嚴重鼻敏感人士,真是苦不堪言﹗

鼻敏感可說是現代都市病,但對付鼻敏感的民間智慧卻流傳已久。食蜂膠、薄荷葉煲水、甘草水、搗葱取汁沾鼻腔等,到底這些民間偏方是否真有療效?

蜂膠

鼻敏感的形成,是由於鼻黏膜下的肥大細胞受到刺激,分泌出組織胺。組織胺會舒張鼻黏膜的微絲血管,令到裏面的水分及蛋白質流出,形成鼻水。

蜂膠內含有一種名為五羥黃酮 (Quercetin)的成分,能夠抑制生物酵素Decarboxylase,阻止肥大細胞製造組織胺,有效減低鼻敏感的癥狀(J. Ethnopharmacol. Vol. 102, pp. 37-45) 。

薄荷葉

薄荷葉內含有一種屬於黃酮類物質(Flavonoid)的天然成分Luteolin,它能夠阻止鼻黏膜下的肥大細胞分泌組織胺,避免鼻黏膜的微絲血管舒張,使水分不致流出鼻黏膜(Biol. Pharm. Bull. Vol. 25, pp. 256-259) 。

甘草

甘草裏面含有Licochal Cone成分,有效阻止鼻黏膜的肥大細胞分泌出組織胺,令鼻黏膜的微絲血管不被舒張,減低水分流出的機會 (Int. Immunopharmacol. Vol. 10, pp. 769-776) 。

葱的一種成分Allicin,能夠抑制鼻黏膜下的肥大細胞分泌組織胺,導絕水分從微絲血管內滲出,有效減少流鼻水 (Acta Physiol. Scand. Vol. 44, pp. 157-162) 。

相關影像片段,可瀏覽《信報》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