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椰菜素

2011年12月1日

顧小培 康和健


當今香港的小孩子十分有口福,有機會能嘗到差不多全世界的美食。我們小時候,哪有分什麼法國菜、意大利菜,至於日本和泰國菜館等形形色色的外國食肆,絕無僅有。所謂「西餐」,是往溫莎、車里哥夫、皇后或愛皮西(ABC)來一客大餐,包括有羅宋湯、麵包、啫喱,主菜則有雜扒和炸魚柳的選擇;可能一年去一次。我個人成長中的美食歷程,也是十分「大鄉里」,乏善可陳。值得一提的是「飛機餐」的經歷。我第一次乘搭飛機是在二十一歲,往美國求學。之前在中學畢業後曾工作數年,除了幫補家計,也為了積蓄一點錢。當時有一間「皇上皇」,生意主要售賣臘味,也有開設餐室,算是半高檔的食府。

有一段時期,皇上皇招徠客人的手法之一,是推出飛機餐,因為當時曾坐過飛機的人不多,有不少人會想試一試這個餐的味道。我也十分嚮往,終於大破慳囊光顧了一次。其時在茶餐廳吃一客揚州炒飯,只須一元二角,這個餐則取價二元。一吃之下,只覺平平無奇,不感到有什麼好吃,唯一與別不同的,是端上來用的盤子比較特別:所有湯、麵包、主菜、茶都放於一個大端盤之中,用意顯然是模仿飛機上供應食物的方式。在乘搭了數以百計次飛機後的今天回看,一見這盤子已倒了一半胃口,只是在飛機上別無他選而已。這是「不好吃」的例子。還有「好吃」的例子,說出來可能貽笑大方。我在美國做博士論文研究時,經常要做實驗到深夜,回到宿舍往往筋疲力盡,再也懶得煮飯,所以我會先煮好一大鍋番茄椰菜湯。兩罐番茄、兩罐清雞湯、半個切開了的椰菜(捲心菜),加水煲至少一小時,然後熄火加蓋;半小時後,椰菜完全軟化,番茄的味道也滲了進去。肚餓時,將湯翻熱,做一個火腿三文治,一邊吃、一邊閱讀研究報告。這個餐做起來十分簡單,既便宜又好吃,我視之為天下美味。說起來,我這一道簡易版羅宋湯原來尚有防癌作用,特別是「前列腺癌」,因為,椰菜內的「異硫氰酸鹽」(Sulforaphane),我姑且稱之為椰菜素,能消減前列腺細胞表面的「雄激素接受體」(Androgen Receptor,AR)。

簡單解釋:身體中的下丘腦(Hypothalamus),會分泌「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Gonadotropin-releasing Hormone),以刺激腦前垂體(Anterior Pituitary Gland)分泌兩個荷爾蒙,分別叫「黃體生成素」(Luteinizing Hormone)和「促卵泡激素」(Follicle-stimulating Hormone)。前者可刺激睾丸製造睾酮,再而被前列腺的 「五甲還原酶」轉為雙氧睾酮(Di-hydro-testosterone,DHT)。DHT作用於上述的AR(雄激素接受體)之上,能刺激前列腺細胞增生。增生可引致的壞後果之一,是促使前列腺細胞癌變。椰菜素之功,在於能減低A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