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教你賭馬

2012年2月13日

顧小培 康和健


上一篇談賭馬,想要介紹我一位朋友的高明招數,篇幅不夠,今天繼續。此君告訴我,他經常赴馬場,但從來只曾贏得多,不會輸得多,正是贏多輸少,所以累積下來,頗有所得。我問他的竅門在哪裏?答曰:很簡單,兩個字,「不懂」。他除了知道馬有四隻腳之外,什麼都不識,亦不求甚解。人家對每一匹馬的身世都瞭如指掌,也能熟記其賽績狀態等,他卻完全置之不理,縱是聽過,也如水過鴨背,不要說記憶,連印象也沒有。他去跑馬很瀟灑,既不用「做功課」,也毋須「求貼士」。那麼,他是憑什麼下注的?全都靠猜,靠觸機。舉一些實例。去年是辛亥革命百周年紀念,元旦賽馬共十一場。跑了十場之後,他靈機一動,將十場中所有冠軍馬的號碼加起來,總數是九十七。他以一百為準(因為百周年,而且雙十乘起來也是百),減去九十七,得出的餘數是三;於是在第十一場他下注三號,果然勝出。另一個方法是「猜謎」。部分讀者可能知道,香港有一張馬經報紙,每期都刊有一些「乩文」。報中宣稱,乩文皆是在開壇後憑扶乩得來的。是耶非耶?正是信則有,不信則無。但無論怎麼樣視之,總可算是文字遊戲。報紙中,每一場賽事賦有一首詩。我這朋友就以詩作為謎語,試在各參賽馬匹中找謎底,若找得到便投注下去,找不到也就算了。

他告訴我兩個真實故事。有一次詩文中有「大禍臨頭」之語,他在該場馬匹中猜的馬叫「飛馬踏燕」,真的中了。我問他道理何在,他說,以那隻燕子來說,有飛馬的腳踏過來,還不是大禍臨頭?另有一次,刊出的「謎語」中有一句「女人心、海底針」,他立刻聯想到的,是一匹叫「橫掃地球」的馬,結果也勝出了。又問他究竟;原來他想到一支針在海底的狀況,那必然是平躺的,海水在其上流來流去,針也就會被沖得搖動,搖動中在海底滾,直接與水底的地面接觸,正是橫掃地球之象。他說,不是自己迷信,只是感到有趣;不知道為什麼,有時詩文與賽果,真的會是十分湊巧,像是冥冥中能提供答案。他經常在未開始比賽前把心得公開,聽到的人都當他在說笑,想不到竟然有時被他捉個正着。在賽事進行中,他又會把已勝出馬匹的號碼記下來研究,以推測其中的「路」,因為一些熱門號碼往往會重複出現。我問他,在第一場,尚未有賽果,該如何投注?他說,也是憑靈機,例如去年「辛卯」,相等天干地支之數為八與四,所以在農曆年終最後一次賽馬日那天,他在第一場投注四號八號,結果跑出來的頭三名分別是六四八;之後,在一月二十五日(壬辰年的年初三第一次賽馬日),第一場則選九(壬)與五(辰),正正猜中首二名。他說這種賭馬之道有兩個好處。第一是從來不會賭得大,因為自己知道是「一味靠估」,不可能下重注;第二是往往能買到冷門馬,一旦贏了,所得彩金「有排玩」。

2 則留言: